Redmi Note 7/5/5A +关注 已有32927人关注 +发表新主题
吴小红米

小米达人

  1. 79405 积分
  2. 64499 经验
  3. 4470 贡献值

Ta的主页 发消息
签到
连续0天
0人
签到看排名
扫码下载App
一键签到 升级加速
回复

广东老家过年的美食和风俗,红米Note 4X 带你去看看有啥不同

精华 发表在 晒机评测 2018-05-23 13:02:07  来自PC 复制链接 手机看帖扫一扫!手机看帖更爽 165 9971

过年,对于每户人家来说,都是热闹非凡的。家人团圆的同时,不仅制作出很多美食,品味着熟悉的味道。还有很多有趣的活动,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。老家梅州的过年也同样有许多趣味,也有些不一样,不光是吃的,还有好玩的。下面跟着我去看看有什么和你的家乡不一样的地方。

时间:2018年春节

器材:红米NOTE 4X


过年贴春联是家家户户必做的一件事情。通常我们在花市年会上购买的春联少的有5言,最普通的都是7言,如果高门大院会选择11言。但是在这里,你见到很多家门口选择的是成语型的春联。左右两边各是四字成语,门上通常横批都是“迎春”二字。节省纸张和笔墨,也非常的精炼。

另外还有一种对联也非常的独特。左右四个字,中间是三个字的横批,其实说来,也不算是横批。中间的“沛国堂是古时沛国朱氏族人的堂号。虽然经过了大迁徙,和朝代的更替,但是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先。有些对联会加多一个字,沛国家声远 紫阳世泽长。其实也是一样的意思。其实还有其他一些以姓氏作为对联的。

另外还有一些家庭随着文化的传播,信奉一些宗教的,在对联中也有很明显的体现。比如横批”以马内利“等。


说完春联,另外一项中国古老的庆祝方式,放鞭炮就不得不“表扬”一下。因为这里的实在只能用“夸张”形容了。许多人家都修了四五层高的楼房,多数会在楼顶上弄一个滑轮,可他们不是用来往上升降重物的,而是专门在春节用来悬挂鞭炮的。这个真有些无语。尤其是现在讲究环保和文明的大环境下,这种污染空气,制造噪音的老传统,我想有必要改改了。

每个地方燃放鞭炮的时间不同,但是有一家放了,其他人就想着要比他的放的响,放的时间长,导致了恶性循环。而且经常有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等事故。燃放后的烟尘很久都难散去,纸屑因为混有其他物质也容易污染土壤。哎。。最痛苦就是孩子一听到爆竹声就哭。

说说吃的吧!过年团圆饭肯定是少不了。大家坐在一起,家里肯定准备不少好吃的。作为本地传统过年食物,其实我还是觉得有一点点失望。首先这里的客家人不吃辣椒。所以餐桌上是见不到或绿或红的辣椒。所以做法也相对简单一些。鱼肉切成大块,用油炸。肉丸用沙堡放杂菇焖。萝卜腐衣煲等。而且虽然是大桌,但是通常都是将一碗菜分成两份摆上桌。

客家酿豆腐,是当地人不可缺少的菜品。也是基本上家家都会制作的。买回来的豆腐,中间用肉填好,馅肉加点糯米和马蹄口感会好很多。

酱鹅肉,别看黑黑的,很有滋味哦。

焖鸭肉,够烂,入味,保证停不下来。

三文鱼头炒洋葱。

不过今天要相信的介绍一款自己非常喜欢的菜品。酿萝卜干。客家人喜欢将菜或者肉塞进食材,取名--酿。这道菜顾名思义,选用的就是经过晾晒的萝卜干。

将肉,香菇等食材剁碎搅拌后,加盐等调料拌匀。

将萝卜干展平整,取少许馅肉,注意不要太多,否则会溢出。

按照一个方向向前卷好。注意将萝卜干多余的部分展平收好。


最后的成品就是这个样子的,平整的一个圆柱体。不能太小,也不能过大。大概两口的分量。咬一口可以看到肉馅,然后再一口品味它的滋味。

之所以选择晒干的萝卜皮,也是因为萝卜有甜味,晒干后有一定韧性。看了有没有想吃的感觉了?

包好的成品做好水,放入锅蒸熟即可。

取出后,可以看到颜色略微呈黄色,且更加饱满。这样还只是完成了一半。

还要烧好调料,加入香菜入味提香,最后滚烫的调料浇在上面。吃的时候还可以多蘸些酱料。非常不错的哦。

美味只能留给大家来用眼睛品尝了。

过完年,初一这里的人有去寺庙庵堂祈福的习俗。去烧个香,还个愿也是客家人每年经常进行的活动。一家大小都来,挤得水泄不通。


通常过了初七初八,要工作的人们都陆续返回了,可是这里却要多呆几天。因为几天后,每个村的不同姓氏族群还有非常盛大隆重的活动要举办。--赏灯会。

每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乡贤回家探亲,家里的活动也越发热闹。今年家族的活动甚至组建起了民乐队。敲锣打鼓不够,还办起了鼓乐训练班。只要你有空,就可以过来练练手。

这不只要一有响动,最先围过来的也是当地的孩子们。虽然不是什么优雅抒情的篇章,但是也都散发着淳朴的当地特色。孩子们脸上也露出灿烂的笑容。

老人们展示着手中的绝活,不减当年风采,手中的棒子不断挥舞,随着自己的节奏,敲出雄浑的声音。

不少年轻人也自动加入其中,承接这老一辈的传统。

虽然略显羞涩的敲击声,无法和鼓声完美相容,但是也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。

这不,准备了多天的乐队,今天终于迎来的它的“检阅”时刻。牌坊楼前,“天灯”已经就位了。

每年的正月初九,是当地的灯会。今年村里的灯会尤其特别,因为特意定制了一款漂亮的花灯,而且还因此选择好良辰吉时入村。

一朵简单的花灯,虽然只是纸和竹子编成的,但是在这里已经成为了隆重时节里大家对美好未来的最好期望了。

时间还没到,大家还在做着最后的准备,两位族里的年青人获得了抬灯的荣耀。两杆甘蔗成为了最好的神器,来年甘甜或许就是寓意之一。

当然,还有一样东西是少不了的,又是那传统习俗中的伴乐神器--鞭炮。一路从牌坊开始一直要铺到祠堂里。可见大家对这项活动的重视。

随着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和烟尘的飞起,时辰到了。远处抬灯的年青人迈着稳重的步伐过来了。旁边的鼓乐手们也跟着舞了起来。

族里的人纷纷赶来凑热闹,想看看这漂亮的花灯,倾听着强有力的音乐。护送着今年的吉祥进入本村。

乐手们也开始敲打起来。手中不敢有丝毫懈怠。

穿过了大路,小道,终于跟着大部队来到了祠堂。张灯结彩,挂灯笼,贴对联。虽然这里一年只用一次,但是也就是今天,这里将成为全村最热闹的地方。

看到上面的对联,想必你们已经猜到这个村的姓氏了吧。虽然天灯已经送入祠堂里,可是乐队还是不能停下手中的家伙。反而更加卖力起来。

祠堂作为每年举办村里活动的场所,虽然不是金碧辉煌,但也还算是宽敞明亮。晚上活动开始后,中间一排桌子,两边都是家族里的人,老人,青年,孩子欢聚一堂,相当的热闹。

到时候会有家族里声望较高的人主持活动,感谢为家族做出贡献的人。村里有什么样的发展,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等,都会坐在一起话家常。

另外还有一个仪式,就是抽取花灯。每家每户都有资格去抓阄。奖品是虽然是一盏台灯,但是寓意非凡,添丁发财的谐音,也有事业顺利,等好兆头。所以每年的初九晚上每家每户都会派代表来。试试运气,抽到的当然欢天喜地,没抽到的也只能期盼来年能够好运了。其实活动本身也是希望家族里的人可以有机会坐下来交流一下,熟络一下感情。团结的同时也展望来年的平安,吉祥,幸福。就像这盏火红的灯一样,红红火火。

 

扫描二维码,手机查看本帖
发表
最新评论 | 正序排列
只看楼主|楼层直达:
回复